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广陵区召开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     来源:

    7月18日上午,广陵区召开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不断开创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陵新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主持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兵出席会议。

    张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创新实施“环洲一号线党建示范带”建设行动,以党建引领“一线牵”,带动村级经济“连片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从组织层面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强大动能;从区域发展看,要以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精准聚焦、靶向发力,绘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蓝图;从群众期盼看,要站稳群众立场,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引领带动广大农村群众走好增收致富路。

    张伟要求,要强化系统思维,扎实推动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切实扛起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主城担当,坚决打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达标战。要以组织引领聚合力,深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最大限度引导人才回流乡村,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要以产业支撑强基础,运用产业化思路经营农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大优质项目储备招引,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加快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壮大一批农文旅党建精品项目,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要以资源整合优保障,深入开展“党建共建联建”“百企兴百村”系列行动,强化资源整合,通过资金扶持、物业帮扶、项目帮扶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村实现先输血后造血。


    张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高位推动,区镇村三级要将“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书记项目领办,确保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要加强保障扶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相关要求足额拨付、统筹配套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和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要树牢考核导向,加快构建以增加集体收入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要做好关心关怀,进一步规范基层履职事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提振基层干事创业精气神。


    会上,刘兵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区农业农村局、沙头镇、广陵经济开发区、李典镇黄桥村、曲江街道新农村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