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1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1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全市扶贫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及十三五时期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坚决打赢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打下坚实基础。市委书记谢正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朱民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爱军宣读表彰决定。丁纯、张跃进、陈扬、姚苏华、许建树、孔令俊、陈锴竑、陈卫庆、杨明荣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十二五时期,全市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至去年底,全市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7.57万低收入人口如期整体脱贫,260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30万元以上,沿河、沿江地区80%的村分别达到40万元、50万元以上,6个县(市、区)全部创成江苏省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先进县(市、区),率先在苏中苏北地区实现全覆盖,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扶贫目标任务。十三五全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全市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7000元,沿河、沿江地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55万元。
谢正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全局性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不是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要着眼让扬州发展更有温度、百姓幸福更有质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感情,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
谢正义强调,要充分认识扶贫工作任务的艰巨性,紧紧围绕总目标、总任务,按照五可要求,排实工作举措,做到一户一策;狠抓关键环节,通过生产就业脱贫一批,通过医疗救助脱贫一批,通过教育帮扶脱贫一批,通过社保兜底脱贫一批,聚焦聚力推动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举全市全社会之力,确保到2020年低收入人口全面按标准脱贫,确保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面达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强化督查考核,形成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打下坚实基础。
朱民阳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感情要深、路子要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充分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不同家庭的生活现状,因地制宜、因村制策、因户制策,对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进行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扶贫帮困,不走弯路、少折腾,充分发挥产业对于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办法要多、机制要活。要坚持从收入和支出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既要解决收入型贫困,又要解决支出型贫困;既要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又要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问题,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落点要准、效果要实。要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强化序时督查、帮扶过程督查、脱贫成效督查,特别是要通过督查活动,促进各地建立起可持续、保长远,能有效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确保扶贫开发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进一步摸清摸实本地区贫困村、低收入农户名册,将资金用到点上、将措施落到根上,做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表彰了十二五农村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各县(市、区)递交了十三五农村扶贫目标管理责任书。宝应、高邮、市农工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计委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