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走访摸实情 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7-04-1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李春国大走访民情日记

 

    按照市委聚焦富民·走千村访万户大走访的统一部署,我联系高邮市送桥镇黄圩村。黄圩村位于送桥镇东北部,耕地面积5800亩,全村有农户560户、农民2338人,2016年人均年纯收入2.78万元,村集体收入66.67万元。春节以来,我先后3次来到黄圩村,还先后到宝应、高邮、江都、广陵实地调研走访。

    如何找问题?我们到农村大走访,就是要到工作一线去看我们三农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农民群众对哪些事情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基层还需要我们出什么的政策、提供什么的服务等等。通过走访发现了一些问题:老百姓对惠农政策了解还不够。在联合组吴宏海家,其本人因意外导致双腿伤残,一直坐在轮椅上,镇村干部都说可以申请伤残补助,但他们全家都不知道到哪里去认定伤残等级、怎么样申请伤残补贴等,都希望有村干部出面帮忙解决。农民对创业培训需求旺盛。座谈会上,水产养殖大户黄开付建议加大对基层养殖技术提供辅导培训,引起了现场几个养殖大户的共鸣。部分好政策没有收到好效果。黄圩村干部群众中不少人反映,在土地整理过程中,水渠配套建设规划不合理,建设中没有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建成后水渠不好用、不管用,甚至是帮了倒忙。最后一公里还要发力。走访中,我发现还有一些农户没有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少数农户没有拿到农民负担监督卡,一些农户不知道为什么要上缴一事一议等费用,也不知道交多少是合理的。同时,每到雨季,农田极易受淹,农村抗灾防灾基础设施还很薄弱。这些都表明,我们的三农工作在落细落小上还有不少短腿,还要加码发力。

    怎样办实事?农民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不管事大事小,我们都应怀有为民之心,俯首甘为孺子牛,拜群众为师、向农民请教、为他们服务。为民办实事不能事小而不为。每到一户,我就问他们收入怎么样,困难是什么,对我们还有什么要求等等。有的老乡张口就来,要我们办这个事、那个事,有些事情确是我们工作没落实到位。每个小事,我都会同或要求镇村一同走访的同志立马办理,确实办不了的就现场解释。为民办实事不能事难而慢为走访发现,低收入农户主要是因灾因病和意外事故致贫,他们往往因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下而泰山压顶、一夜致贫。如何防范和化解这个难题呢?无外乎靠党委政府的精准扶助,靠亲戚朋友的无私帮助,靠社会各方的友爱援助,经过反复讨论,我们认为还可以靠市场经济的合理辅助。在贯彻落实精准扶助措施基础上,近期我们启动研究了低收入农户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方案,建议政府通过财政补助、商业保险方式化解潜在的因病致贫的风险,对所有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不掏一分钱,就可享受到一份可观的风险保障。为民办实事不能事重而轻为走访中,不少农民反映,去年小麦和水稻受灾重、价格低、损失大,农业保险赔付不及时、不充足。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县(市、区)农业保险市场化招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赔付水平和赔付质量;同时,研究制定农业保险理赔操作规程,增加农民群众特别是新型经营主体在查灾核灾和定损理赔中的话语权。

    成效谁说了算?三农发展到底怎么样、为民办实事成效怎么样,不能仅由干部说了算,更要让农民群众这些当事人来评说。农村工作落没落到实处,要看基层干群知道不知道。近几年,各地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但在走访中,我们偶遇到了黄圩村陈庄组本地种田大户赵学田,也是陈庄组组长,承租土地搞种植,他本人不知道什么是家庭农场,也不知道如何申请注册,更不知道可以享受优惠政策。我不禁在想,还有多少种植大户因不知晓这些政策而坐失良机,还有多少人想搞规模经营却因不知晓政策而望而却步?这也反映了我们这项工作特别是辅导培训还没完全落实到位。目前,已指导其成立家庭农场,用足各类政策。惠农政策执行的好不好,要看农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农民群众最直朴,跟他们打交道,最能听到真话实话。我们到农户问粮食补贴有没有发放了,个个都说每年都发,都很高兴。问村里的低保政策执行的怎么样,大部分人都说现在挺好的,张家李家吃了低保,都符合条件。也有农民带着情绪反映,农村道路低档次、低水平、工程质量差,农田水利建设跟不上,土地整理中水渠建设不合理等等。精准扶贫的效果行不行,要看帮扶对象高兴不高兴。黄圩村共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27户,经过调查,镇村落实了一户一卡、一户一策要求和帮扶责任。在低收入农户姚在朝家,他高兴地告诉我们,有线电视、自来水、一事一议等都有减免,镇里、村里的领导经常到家里看望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