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河南省遂平县积极推动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8月11日       来源:金融时报

 

  “不用找担保,流转来的土地也能抵押了,投入土地的钱终于被银行看见了。”河南省遂平县阳丰乡红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红印高兴地说。2015年,他流转了830亩土地,采用标准化种植保护地香椿,并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建设日光温室、铺设农田灌溉网络、建设生产办公用房和购置专用设备。2016年,他以流转的“土地经营权+土地投入资金”作为抵押,被遂平县价值评估小组评估价值达860万元后,已先后两次从村镇银行贷款50万元和20万元,及时解决了其临时性资金不足的难题,保证了2017年春节期间香椿的及时上市。
遂平县是驻马店市下辖的一个农业小县,作为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2016年以来,在人行驻马店市中支指导下,创新性推出“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和抵押贷款”模式,解决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担保难、资金投入大但价值无法体现等难题,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6月末,共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0385万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关键在创新
土地经营权价值较低是不争的事实。以遂平县为例,在经历了玉米价格迅速下跌后,在遂平县流转1亩地,每年种植粮食作物的纯收益不足500元,这么低的纯收益,就是再加上已提前交纳的土地租金,可抵押贷款的额度也是很小的,很难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需求;而对银行来说,用租来的土地经营权作抵押,流转关系不稳定,风险也很大。
2016年8月,在人行驻马店市中支指导下,遂平县创新推出了“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和抵押贷款”新模式。这一模式以流转的土地经营权为载体,以土地纯收益为基础,加上已交纳的以后年度土地租金以及农业基础设施、生产用房等,甚至加上下游稳定的可转让产品订单等,一并评估和抵押登记。这种评估,新型经营主体对土地的投入价值得到了体现,抵押贷款额度基本满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
关键在敢干
遂平农商银行和遂平恒生村镇银行是第一批开办“土地经营权+”的银行。经过探索,2016年8月,“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和抵押贷款”模式得以确定后,抵押物由虚变实,大量资金投入增加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流转土地的感情,稳定了土地流转关系,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来了超过一般种植户的收入和利润,同时也降低了借贷风险。遂平农商银行和遂平恒生村镇银行迅速抓住这一试点机会,在全县率先推出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
益农丰达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遂平县一家以生产种植保护地蔬菜、水果为主,兼培植绿化苗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该专业合作社每次贷款都为找担保而苦恼, 2016年10月,遂平县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小组对其部分流转土地及大棚设施进行了评估后,确定评估价值772万元,并在县农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办理了抵押登记,遂平农商银行对其农业生产和市场销售情况调查后,确定授权贷款额度500万元。不需找任何担保,以“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形式,该合作社仅用3天时间就拿到首笔急需资金20万元。
关键在真保
要想做好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科学有力的保障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遂平县政府专门设立了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印发了《遂平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投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产生的不良债权,按损失额的20%给予政府补偿,指定原来为中小企业开展担保业务的政府性担保公司,拓展业务种类,可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提供政府担保。政府还鼓励民间机构积极投入到贷款担保中,经农业部门推荐,一家实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商银行签订了担保合作协议,该合作社首笔存入银行300万元,协商放大5倍倍率,无偿为其他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
关键在发展
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焕发生机的同时,当地人行系统对其赋予了更广泛的社会价值。这一结合点就是“三个融合”。“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融合了三项金融政策,将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融合支农惠贷通,有效降低农业融资成本。支农惠贷通是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利用人民银行给予的支农再贷款向“三农”精准投放的低利率贷款。在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中,当地人行系统最大限度地申请和利用支农惠贷通,支持法人金融机构投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有效降低了涉农企业的融资成本。
融合金融扶贫工作精准对接贫困人口。遂平县政府要求在试点目标下,要有意识地选择贫困村作为示范村和重点投放村,利用向流转大户投放试点抵押贷款带动优势,以低息扶持、贴息扶持试点贷款大户,吸收贫困人口就地就业,或签订合同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融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普惠价值。把信用培植和信用评分运用体现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中,贷款额度的授权和利息的高低将充分结合个人信用评分,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方案设计,通过政府担保、贴息等方式,强化了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信用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