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加强“三资”监管 助推基层治理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加强“三资”监管   助推基层治理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简称“三资”)的管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基层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领域。为有效破解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漏洞和盲区,实现“三资”监管的公开透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农村基层治理,11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出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谢正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持续提升我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朱民阳等在扬市领导参加会议。

 

谢正义指出,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既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做好前面两项工作的重要基础。谢正义强调:一要加快推进清产核资工作。按要求各地清产核资工作应在10月底前完成,但当前完成任务的村仅占35%,进度十分不理想。各地要切实加大指导推进力度,确保按照“应核必核”的要求,尽快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效益等情况,及时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需要提醒的是,清产核资结果必须严格依据有关程序进行公示确认,绝不能留下任何瑕疵和隐患。二要全面推行村主办会计新型管理模式。各乡镇(街道)要按照“不新增机构和编制”的原则,在今年底前全部挂牌成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村主办会计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委托、统一考核、统一付酬的“五统一”管理。要对照连续在同一村任职不超过五年的要求,加快推进村主办会计异村交流任职,确保明年底前全覆盖,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相对独立。要进一步明确村主办会计工作职责,使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本职业务。此外,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全代理模式。三要不断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预决算、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全面推广使用“村务卡”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加快实现农村集体“三资”动态监管、全程留痕。要不断规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行为,严格实行产权交易“应进必进”、定期集中交易、线上线下同步交易、定期发布交易价格指数等工作机制,推动交易行为由“提篮小卖”向“集市交易”转变,确保实现农村集体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此外,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做好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全体成员,同时积极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加快推动村强民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基层治理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