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举办农村基层治理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9日-10日,我市举办农村基层治理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业务培训班,各县(市、区)委农工办、各功能区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站(科)负责人,农村基层治理试点村(居)、涉农社区股改村(居)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居)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培训。市委农工办副主任陈家根作开班动员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促进农村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制度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需要,也是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的需要。二是强化工作标准,依法依规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破解农村众多矛盾问题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点。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的基石。各地要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扎实细致地开展好各项重点工作。三是做到真学真懂,按序时完成试点任务。各位学员要真听、真学、真懂、学有所获,扫清知识盲区。各试点村(居)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好各项试点任务,为全市面上推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本次培训主要包含两项内容: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着重讲解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聚焦的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设置、资产量化、收益分配等重点问题;二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详细介绍了“三资”管理相关制度、农村产权交易规范流程和典型案例。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培训班非常“接地气”,解决了很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资”管理和农村产权交易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为大家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