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金融、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科技;做优做特,更需要科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副行长、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莫壮才认为,促进金融、科技与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当乡村振兴遇上科技,在你心底肯定打上了大大的问号,莫壮才对此也给出了答案。莫壮才说,举个例子,在科技和产业融合方面,我们创新建成了“农+旅”业态的海南兴隆植物园、文昌椰子观光园,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科研成果还撬动了天然橡胶、槟榔、椰子等“三棵”产业发展。“这就是融合的优势。”莫壮才表示。

  莫壮才说,乡村振兴靠的是“一道鲜,吃遍天。”而这“一招”就是特色产业,就是科技与金融融合的平台,农业产业发展同样需要特色。“而海南热带农业就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早,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特点”。莫壮才认为,海南热带农业,具有这些特色的天然禀赋,如南繁育种产业、椰子产。

 “目前,我们手上特色产业并不多,有了也做不大做不强。热带特色农业与旅游两张王牌,现在品牌还不够锃亮,市场份额不够大,产业地位也不高。”莫壮才表示,海南特色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