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买天:观察窗 非常时期考验企业逆境突围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     来源:

“空运收窄,而水果、蔬菜又等不起,只能走陆运试试。”“出口日韩方向影响不大,但欧美方向不容乐观。”“前段时间外商忙催单,现在又让我们急刹车。”“订单不是被取消,就是在被取消的路上……”这是一段出口农企负责人的聊天“节选”,言语间透露出既焦急又无奈的情绪,也反映出一部分中国外贸企业的生存现状。

季节更替,枯荣转换。北半球的窗外已春暖花开,南半球的酷热正逐渐消退,但现实却显得不尽如人意。当下,中国复工复产面持续扩大;而放眼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愈演愈烈,从“封城”到“封国”,停工停产成为一种选择。疫情拖慢了全球发展的脚步,打乱了世界贸易的节奏,一旦一方选择性退出,生意的大门就此关闭。拖不得、等不起,面对出口局面的不利形势,一部分中国企业陷入沉思。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作为全球供应链网络的中心,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近200个经济体从中国进口商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从政府部门到企业自身都迅速行动起来,出台政策稳外贸,广开思路谋突围。中国力挽狂澜化“危”为“机”的“硬核”操作,不仅是巩固“世界工厂”地位的现实需要,更凸显了提振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

在黑龙江,“金融20条”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在安徽,“17条举措”帮扶出口农企渡难关;在宁夏,“外经贸政策汇编及实务指引”为企业经营送去“宝典”;在湖北,“30条援企稳岗扩就业措施”为企业解困;在上海,“11条支持外贸企业办法”干货尽出……作为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政府部门的一条条帮扶政策给处于非常时期的企业送来“及时雨”。

在一揽子帮扶措施的刺激下,出口农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在这场逆境突围战中,企业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在给自己闯出一条生路的同时,还经受住了“稳市、保供、助农”的危机考验。

“一枚鸡蛋虽小,出口在外即代表中国的形象。”在湖北双港农业科技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看来,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出口发货量减少了,但越是在非常时期,就越不能放松对蛋品质量的全程管控,无论何时都要擦亮中国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由于水产出口受阻,海南不少罗非鱼、对虾养殖户压塘严重。对此,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到鱼塘养殖一线优先解决困难养殖户的销售难题。企业说:“养殖户是产业的基础,只有先保住他们的利益,整个水产行业才能平稳发展。”

山东平度市仁兆镇作为“外贸品牌小镇”,26家蔬菜企业(合作社)及时根据韩国、日本抗疫形势变化,加大胡萝卜、甘蓝等蔬菜出口,带活当地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冷链运输等产业链各环节,实现农产品出口不降反增。

应对危机,除了上述这些常规手段和操作外,如何在非常时期实现“绝境逢生”,就要考验企业的“另类思维”了。正所谓“剑走偏锋”,只有因时而变、因势而动,企业才能在未知的困难面前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先机、逆势突围。

步入“云”时代,互联网营销变化多端,企业不能光看别人热闹而无动于衷。“兰州百合”“赣南脐橙”“砀山酥梨”“新疆大枣”……企业要用好这些“流量明星”,吸引消费者给企业“刷礼物”。一些市长、县长纷纷在手机直播中“出镜”,为当地农产品“带货”,为企业好物“代言”。在安徽临泉县,短短1小时收到2.7万个凉拌芥菜订单;在广东徐闻县,直播两小时售罄30万斤菠萝……受此模式启发,出口企业要充分利用抖音Tik Tok国际版和其他直播软件,向国外消费者大力推销“中国制造”“中国好物”。

“宅经济”逆势火热,企业要适度“出口转内销”抓住国内消费市场。经济学上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出口一时受阻,盘活国内消费市场就成为企业生存重要手段。在疫情期间,由于人们减少外出,导致宅在家里的在线消费呈爆发式增长。而随着中国抗疫形势的持续向好,被短期压制的消费需求必将出现报复性增长。因此,企业无论是在当下复工复产阶段,还是在构建未来市场格局中,应与天猫、物美等线上线下销售终端加强合作,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不能丢掉国内这个大市场。

此外,“共享员工”模式的出现,也给企业发展带来启示。由于人们对食物消费的刚性需求,即便在疫情期间,生鲜农产品、食品的销售始终保持稳定。为解决理货、导购、快递等环节员工短缺问题,“盒马鲜生”与一些尚未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合作,通过“借”员工这一办法,让企业闲置员工到生鲜卖场打短工。此举既解决卖场短期员工紧缺问题,又让合作企业的员工有活干、有钱挣。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保住了员工,待产能满血恢复后,这些员工将全部“凤还巢”,大幅降低企业再招工成本和风险。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对于身处非常时期的企业而言,要实现逆境突围,不仅要有危机意识,紧跟时代发展前沿,更要练就“硬核”本事,方能用“七十二般变化”化解当下和未来可能遭遇的种种“八十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