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扬州市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1日,扬州市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推进会,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就各地禁捕退捕工作作了汇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石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通知》(苏禁捕办[2020]4号)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顺圣在全市禁捕退捕推进会上发言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建议,副市长丁一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一指出,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丁一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一件为子孙谋、为全局计的大事,我们要充分认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一是思想认识再统一。7月31日,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通知》(苏禁捕办[2020]4号),进一步明确退捕工作时间和建档立卡要求,沿江八市仍执行统一退捕政策,我市要按照既定目标,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任务。二是工作责任再压实。目前距离长江流域全面禁捕仅剩下5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只争朝夕,再接再厉,全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严格综合执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渔业转型等各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三是建档立卡再明确。目前,我市各地已完成建档立卡信息录入和“回头看”工作,从今天零时起,退捕渔船渔民基数实行锁定管理,按照部、省要求,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签字背书,逐级审核确认,8月3日将主要数据统计汇总表和退捕时间安排表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后报省。四是重点工作再聚焦。退捕推进专项组要在扎实推进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相关捕捞证和渔船渔具收回处置工作; 社会保障专项组要坚持市场就业与政策帮扶就业相结合,通过举办招聘会、组建增殖捕捞队伍和护鱼员队伍、开发公益性岗位、支持扶持创业等措施,确保渔民权益有保障;执法整治专项组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力度,盯死看牢重点区域,严防死守重点时段,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偷捕行为;市场监管专项组要加强对水产品交易的执法监管工作,做到禁止生产企业收购加工、禁止各类市场进货销售、禁止餐饮场所经营食用、禁止电商平台发布信息、禁止一切媒介发布广告。五是渔业转型再谋划。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生活需要,统筹渔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科学布局渔业发展空间,多措并举抓好渔业生产,稳定水产品产量。积极推广生态渔业、休闲渔业和设施渔业,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渔政监督管理处供稿)